美景匯集 全台10大濕地報你知

By 陳怡臻,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:2016/11/11
本活動已順利結束,敬請參考其它旅遊資訊
台灣的天然景致多元,其中濕地的生態系統豐富,知名媒體報導了台灣西半部的十處濕地,介紹各區域的濕地景點,包括八煙聚落、海濱濕地、高美濕地、海岸濕地、忘憂森林、成龍濕地、鰲鼓濕地、七股濕地、四草濕地、洲仔濕地等地,提供民眾前往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。
八煙聚落中的水中央美景

八煙聚落中的水中央美景
圖片來源 / Eva隨手拍

台灣的天然景致多元,其中濕地的生態系統豐富,與森林、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,又因有調節氣候、滯洪、防災及水質淨化等重要功能,而有「大地之腎」的美稱。台灣知名媒體報導了台灣西半部的十處濕地,介紹各區域的濕地景點,提供民眾前往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。

新北市金山區-八煙聚落
八煙聚落位於國家公園內,地形南高北低,受到地形及氣候影響,其平均溫度約比台北市約低3度。冬季受東北季風而潮濕多雨、夏季則水氣充沛、雲霧繚繞,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氣,因此得名「八煙」。由於地下水位高、水質清澈、生態豐富,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、豐富的生態特色,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。

新竹縣新豐鄉-海濱濕地
海濱濕地位於新豐溪出海口,在紅毛溪出海口處有一塊砂丘地形,使河川必須彎曲繞道入海,兩岸因此有大量有機物沉積,進而形成河口濕地。此處有水筆仔與海茄苳,彈塗魚及鳥類等多樣生物。

台中市清水區-高美濕地
高美濕地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,地質可分為潮溪、草澤、沙地、碎石、泥灘等地質,並擁有最大的雲林莞草族群。乾濕混合的河口生態讓這裡成為許多鳥類、魚類、蟹類等生物的天堂,每年都有大批候鳥到高美濕地過冬,是許多賞鳥人士和攝影家的朝聖之地,近年來高美濕地也成為台中旅遊的熱門景點。
高美濕地上的風車

高美濕地上的風車
圖片來源 / Mila


彰化縣-海岸濕地

位在彰化大城鄉和芳苑鄉的濁水溪口北岸,是彰化保有最原始風貌的海岸,也是台灣僅存最大的河口泥灘地和潮間帶。濕地提供豐富的覓食環境,讓各種生物得以繁盛,每年吸引大量到此補充能量、過冬的候鳥。

南投縣鹿谷鄉-忘憂森林
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忘憂森林,海拔約1600公尺,這裡原本是一座柳杉林,但921大地震造成崩落土石堵住小山谷出口,大雨過後便形成了小型的堰塞湖,原本青翠的柳杉因長期浸泡在水中而成為枯木,也因此成了此片森林的特殊景觀。由於此處位居高山,終日霧氣瀰漫,因此也有「迷霧森林」之稱。

雲林縣口湖鄉-成龍濕地
成龍濕地起源於口湖鄉地區因地勢較低、長年超抽地下水,導致地層嚴重下陷,水患不斷,加上歷年颱風侵襲引發海水倒灌,而後形成一塊廢耕濕地。目前佔地廣達50公頃的成龍濕地,經過復育後轉化成為水鳥天堂,也是台灣地層下陷區成功扭轉劣勢的首例。

嘉義縣東石鄉-鰲鼓濕地
鰲鼓溼地位在嘉義東石的防風林地,因北港溪與六腳大排在此匯集,加上廢耕農地、魚塭、農墾區、木麻黃林,給予生物極佳的生存環境。民國98年正式被列為「嘉義縣鰲鼓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」,超過200種鳥類在此棲息,其中不乏保育鳥類如東方白鸛、黑鸛、黑面琵鷺、紅尾伯勞。
台江國家公園裡被譽為「台版亞馬遜河」的四草湖

台江國家公園裡被譽為「台版亞馬遜河」的四草湖
圖片來源 / Mimi


台南市七股區-七股濕地

位於台南曾文溪出海口的七股溼地,因黑面琵鷺而聲名大噪,每年吸引大批愛鳥人士到此朝聖,此處原本只是一般的溼地生態,因受黑面琵鷺的選在此地渡冬,因而引起全球鳥類保育人士的關注。除了大批的黑面琵鷺之外,每年冬天到隔年春天還有海鷗、鷺科、鷸鴴科等水鳥,以及蟹類、紅樹林等豐富的生態景觀。

台南市安南區-四草濕地
四草濕地為國際級濕地,位於曾文溪、鹿耳門溪、鹽水溪與嘉南大排匯流處之間,1823年暴風雨氾濫成災,由上游沖下大量泥沙,使日漸淤積的台江內海形成一海埔新生地,同時也將台江內海分成三大鹹水潟湖,分別為鯤鯓湖、四草湖與七股潟湖。

高雄市左營區-洲仔濕地
洲仔濕地位於高雄市左營區蓮池潭畔洲仔路間,原是一片水田窪地,多年前曾有水雉在此聚集,後來卻因都市開發,迫使牠們遷徙至臺南官田一帶。後以生態工法打造出一座濕地公園,回歸荒野和生態棲地,造就了目前洲仔濕地成為具有菱角、蓮花、水雉等生物多樣化的淡水埤塘生態體系。

 

精選飯店

花鄉旅館-仁武店

花鄉旅館-仁武店

高雄
1,700元起
花鄉旅館-鳳山店

花鄉旅館-鳳山店

高雄
1,980元起
花鄉商旅

花鄉商旅

高雄
1,800元起
花鄉時尚汽車旅館-巨蛋店

花鄉時尚汽車旅館-巨蛋店

高雄
1,700元起
花鄉戀館-大昌店

花鄉戀館-大昌店

高雄
1,680元起
花鄉渡假會館

花鄉渡假會館

高雄
2,280元起

新聞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

高美濕地

高美濕地

七股潟湖

七股潟湖

忘憂森林

忘憂森林

大學池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(溪頭森林遊樂區)

龍虎塔

蓮池潭(龍虎塔)

你應該有興趣的新聞

全台首座藍鯨骨骼標本,「巨鯨之路」在屏東海生館轉生重現!

全台首座藍鯨骨骼標本,「巨鯨之路」在屏東海生館轉生重現!

2023/12/15 - 2024/8/31
探索原民獵徑,台中和平桃山部落「雪山坑環線步道」一期正式啟用

探索原民獵徑,台中和平桃山部落「雪山坑環線步道」一期正式啟用

2024/1/10 - 2025/1/31
【台北全年賞花資訊】2024「花IN台北」12場花季接力綻放

【台北全年賞花資訊】2024「花IN台北」12場花季接力綻放

2024/1/1 - 2024/12/15